其實外公是個很有情調的人

總是會移移家具或者釘這釘那的,每個禮拜回外婆家位置都不一樣。

 

和小惠子守夜的晚上,特別會想起外公微駝的背影和可以聽到很多痰的笑聲,以及那台需要用腳踩才能發動的機車,隆隆作響的聲音在腦子裡旋繞得緊。

和外公的交集不多,大約就是跟在外公後頭頭餵雞、河邊玩耍時跟在菜園裡外公打招呼,噢,還有領紅包時。

 

冰櫃裡的外公就像睡著一樣。

想到最後一次跟外公說話是上禮拜六,大人們正要送很不舒服的外公去醫院,我光著腳想說來看一下。

日光燈異常的昏暗,蚊帳裡的外公躺著,好瘦好瘦噢。我走到床邊小心翼翼的說:「外公,你很不舒服嗎?」

外公看著我,很免強的點了點頭。
大人們面色凝重的交談著,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,我沒有辦法讓外公不要這麼不舒服,甚至連握住他虛弱的手都沒有勇氣。

 

外公已經癌症末期了,大人決定不要讓外公插管,這樣外公也可以待在熟悉的家裡而不是醫院。

 

聽到惡耗,是在往花蓮的火車上,沒有辦法下車立即奔回家,眼淚就滴答滴答的落。我不知道我到底是為什麼哭,外公走了也好外婆說,看外公這麼痛苦心裡也難過媽媽說,但我還是很難過,難過外公走了,我沒有外公了,外婆沒有外公了,媽媽阿姨舅舅們沒有爸爸了。

 

守夜時,覺得老天爺讓外公先走,是因為外婆有好多朋友和好多地方可以串門子,至少外婆不會這麼寂寞。若只剩下外公,那一定好孤單。

 

外公有一個小黑板,上頭總是寫滿了數字,是外公看牌用的。小時後,我和小惠子總是把黑板搞得一踏糊塗。那塊黑板很忙,一下要讓我們當老師一下要讓我們當畫家,外公只是坐在書桌前 任由我們玩。

 

我和姐姐們摺了好多蓮花和元寶給外公,然後互相批評對方摺得美或醜。但外公一定不會嫌棄任何一朵,像大姐摺的蓮花很扁、哥哥摺的很鬆,外公一定都會說「嗯!漂亮!」都會這樣想到外公的模樣。


外公老得像個小孩子了。因為生病,外公無法抽煙、喝酒,這樣一定很難過。外公會偷藏酒,但被外婆發現就糟糕了。

爸爸會不會也像外公這樣呢,抽了好久的菸肺也一定很黑,我好擔心也很害怕。
畢竟我現在一點也沒做好任何準備,如果我的任何一個至親也像外公這樣的離開的話。

這樣又讓我想到去年參加的葬禮,我不知道該如何稱呼她,好友嗎,但是已經與她斷了連絡與關係。
她非常的堅強,非常。我想我沒有這樣的勇氣。


外公,我們會摺很多漂亮的蓮花和元寶給你噢。
身體不會這麼痛和不舒服和難過了對不對,也不用一直吃藥了。

然後,大家是多麼的想你和愛你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曼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